【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统一规范使用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

全市各农产品经营主体、种养殖农户:

为进一步明确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核心要求和目标,农业农村部将合格证名称由“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调整为“承诺达标合格证”,并对合格证参考样式做了进一步优化,新版样式(见附件1)主要有以下调整。

一、体现“达标”内涵。“达标”内涵即生产过程落实质量安全控制措施、附带承诺达标合格证的上市农产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现阶段,承诺达标合格证的“达标”主要聚焦不使用禁用农药兽药、停用兽药和非法添加物,常规农药兽药残留不超标等方面。

二、突出“承诺”要义。承诺达标合格证是承诺证,首先要展示承诺内容。新版承诺达标合格证参考样式,调整了承诺内容和基本信息的位置,将承诺内容放在承诺达标合格证最上端,生产者及农产品信息放后。

三、调整承诺内容。明确是“对生产销售的食用农产品”作出承诺。将承诺内容中“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 调整为“常规农药兽药残留不超标”。

四、增加承诺依据。增加可勾选的“委托检测、自我检测、内部质量控制、自我承诺”4项承诺依据。生产主体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时,根据实际情况勾选一项或多项。

开具电子承诺达标合格证或通过打印方式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已印制的原样式空白合格证,可在用完后调整。凡是新印制的,都要使用新版样式。

附件:

1.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基本要求

2.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控制基本要求

3.禁限用农药名录及兽药清单

4.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以及停止使用的兽药清单

穆棱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20日

来源:穆棱市农业农村局

撰稿:刘炳福

校对:李诗妍

一审:王文龙

二审:李诗妍

三审:王玉群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