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公示
发布时间:2023-01-30        文章来源:穆棱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

我市已完成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0年省督察第15项问题整改。按照《黑龙江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验收销号办法(试行)》规定,向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报送了验收销号申请,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验收,牡丹江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审核,该项整改任务拟销号,现将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向社会公示:

一、整改任务:

穆棱市废弃菌袋综合利用责任部门职责不清,工作开展不力。

二、整改目标:

明确单位职责,成立废弃菌袋综合利用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开展废弃菌袋综合利用工作。

三、整改措施:

成立了废弃菌袋综合利用工作小组,编制了《穆棱市废弃菌袋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乡(镇)为责任主体,形成市水务局、市供销联社、牡丹江市穆棱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菌袋利用合力成立全市废弃菌袋综合利用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综合利用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汇总。以各乡(镇)为责任主体,市供销社、市水务局、牡丹江市穆棱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局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

(二)制定实施方案,开展集中整治。制定了穆棱市废弃菌袋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明晰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细化了整改措施和实施办法在各乡(镇)食用菌园区、基地、村屯开展食用菌废弃菌袋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以乡(镇)为单位,将所辖区域内丢弃在村屯、田间、地头、河道的废弃菌袋进行清理、收集和无害化处理,杜绝废弃菌袋乱丢、乱弃、任意焚烧等污染环境现象发生。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菌农的环保意识。通过张贴标语、科技下乡、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菌农保护环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乡(镇)与菌农签订《废弃菌袋统一管理协议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菌农自律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监督力量,对乱扔废弃菌袋的行为进行公开报道,在广大菌农中形成有利于食用菌产业循环生态体系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基础设施,拓宽菌袋利用方式。加大对食用废弃菌袋处理力度,逐一清查种植点,实现建档立册;坚持因地制宜和多元化原则,推进废弃菌袋综合利用,鼓励支持菌袋利用企业做好“燃料化、肥料化、基料化”等综合利用,实现食用菌生产的节能减排和循环高效利用。在食用菌园区、基地、村屯等方便运输的地方建设标准化堆放场,实现堆放场全覆盖,集中管理和处理废弃菌袋。

五、验收情况:目前,穆棱市废弃菌袋综合利用工作由穆棱市乡村振兴局负责,职能部门明确,工作正常开展。

六、公示时间:2023年1月30日至2023年2月11日

七、受理部门:牡丹江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八、受理电话:0453—6430201

九、受理地址:牡丹江市西安区西三条路517号

以上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牡丹江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中共穆棱市委

穆棱市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0日

来源:穆棱市乡村振兴局

撰稿:李加伦

校对:孔令斌

一审:张立国

二审:李诗妍

三审:王玉群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