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 索引号:  20200714-002541-370
  • 分 类:  财政
  • 发布机构:  穆棱市卫生健康局
  • 文 号: 
  • 发文日期:  2020-02-14
  • 主题词: 
  • 时效: 现行有效
  • 名 称:  “五个强化”抓好疫情期间药械质量安全  
“五个强化”抓好疫情期间药械质量安全
2020-02-14  穆棱市卫生健康局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密切联系的药械质量此时尤为重要,为保证我市药械市场安全,穆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药品管理上积极落实“五个强化”,进一步保质量、保价格、保安全、保供应、保健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一、强化监管,保质量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大年三十不间断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服务药企微信群内发布规范经营行为通知,大年初二,药品主管局长便带领分管的3名女同志深入一线执法检查,查看每一家企业经营抗病毒药品及医疗器械的质量,通过查药械、看渠道,进一步保证上市药械的质量安全,与企业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为督促企业兑现承诺,还要求企业全部进行店堂公示,便于社会监督。根据工作要求不断增加检查和规范内容,按照牡丹江市、穆棱市公告要求,在退烧药管理方面,积极落实实名登记制度,由药店人员根据社区、乡镇出具的证明售药登记,并核实购药人信息,每天由市场监管局负责汇总,上报给指挥部和抄送卫健局;为避免因购药聚集造成传染风险,实施门前售药方式,鼓励经营者窗口售药或门前隔离售药,既保障了经营者经营安全和卫生,又保证了消费者消费安全。截止目前检查企业121家/次,未发现有经营异常问题。

二、强化警示,保价格

为督促药械经营企业履行药械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主管副局长通过电话的方式约谈穆棱市两家药品连锁企业,督促企业特殊时期要保证药械质量、严格药械销售价格,不得哄抬物价。在穆棱马小乐公众号上公示了《穆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我市医药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提醒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公示12315投诉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投诉举报共13件,6件已办结。

三、强化督促,保安全

不断的督促才能强化企业自律。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定期在群内公示最新文件和通告精神,提出切合地方实际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将政策要求落实到位。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所有工作人员对本市经营过程中出现投诉频率较高违法行为或发现网络通报违法案件处理信息都会及时在微信群中向企业通报,警示企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告诫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四、强化服务,保供应

特殊时期网上办公被广泛应用,微信也成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都会及时在微信上联系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也会及时进行回复,截止目前网络协助企业核实供货方和供货产品近50余次,从源头上协助企业把好质量关。为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多次与企业沟通协调,督促帮助企业广开货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全市防疫物资供应。期间成功协助企业联系了宁安市酒精生产企业,及时购进5L酒精2190桶,购进500ml酒精5100瓶,为使酒精第一时间到货,减轻企业运输负担,出资租赁运输车及时将酒精运回,为全市百姓能及时购买到消毒产品提供了有效保障。对解决企业运输不畅等问题,积极协调疫情防控指挥部为企业出具证明和《函》,较好地解决了群众购买防疫物资难问题。

五、强化防护,保健康

疫情期间,药品经营企业也成为防疫战场中默默奉献的一员,为保证药品从业人员和购药人的安全,按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要求企业营业场所一律执行经营场所定期消毒、不定期通风、从业人员体温监测等制度,要求所有营业人员和消费者必须戴口罩,进一步保证药店特殊场所的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药械流通工作人员和分局药械监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将继续履行他们的职责、使命,凭借一个口罩行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