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 索引号:  20200703-185235-441
  • 分 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中心
  • 文 号: 
  • 发文日期:  2020-01-21
  • 主题词: 
  • 时效: 现行有效
  • 名 称:  穆棱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穆棱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2020-01-21  政务信息化中心

穆棱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穆棱市市委:

2019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市委依法治市办依法行政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现将我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住建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住建系统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准确掌握全市住建系统执法工作情况,进一步推进正确执法、文明执法,确保全市建筑领域持续健康发展。

2、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明确执法主体,提供行政执法保障。坚持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备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明确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经省住建厅法制处考核合格后,办理行政执法证件,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二是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全年共处理卫生计生案件24起,立案处罚案件24件,结案18件,截止目前共计罚款金额:174.8万元,未发生因行政处罚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市住建局依法严格管理,重点打击招投标环节,施工许可环节的违法行为,坚决制止规避招标,不招标,违法招标,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年初以来共开展了7次专项监督检查,共出动住建局执法人员20余人次。

四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了郝金岩担任本系统法律顾问。领导决策有法可依,在法定权限范围内行使职权,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保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规定,加强诚信建设提升公信力,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五是严格管理提高效率,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事项。为提高住建系统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透明度和效能,促进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权力运行的公开、公平、公正,对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进一步清理,依法明确我局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对保留的项目规范了审批流程、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明确了各个环节工作质量要求。

二、存在问题

1、执法力量不足。

2、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3、法制工作严谨、工作要求高、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法制工作不够深入、细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用法意识。今后将加强单位职工、执法人员、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

2、积极开展执法卷宗、行政许可卷宗评查工作。今后将定期举行案卷评查工作,通过评查对许可、处罚卷宗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更正、细化研究,做到法律依据准确、文书书写规范,进一步提高住建系统监督执法、行政许可审批的工作能力。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认真对照市委、市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前迈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1月2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