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 索引号:  tjj/2022-00031
  • 分 类:  统计
  • 发布机构:  穆棱市统计局
  • 文 号: 
  • 发文日期:  2022-12-30
  • 主题词: 
  • 时效: 现行有效
  • 名 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启航统计法治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启航统计法治新征程
2022-12-30  穆棱市统计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穆棱市统计局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以及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的主要内容,全力做好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一、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自觉

统计法治建设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人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思想是统计法治的关键点。为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思想,一是带领全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再学习再深化再提高,对防惩统计造假、提高数据真实性做到主动自觉,深入人心,坚持实事求是、心无旁骛、孜孜以求的基本准则。二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统计初心,守住数据质量的生命线,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积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二、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夯实工作基础

统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工作,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关系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经济工作领域问题,因此要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让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一是组织领导本部门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内容纳入专业培训及年报会议。二是按照《2022年穆棱市“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计划》,明确工作任务,把执法检查与统计调查紧密结合,与数据质量检查紧密结合,推动统计执法检查制度化、常态化。三是要建立畅通、快捷的统计违法举报渠道,设立统计违法举报电话、电子信箱,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举报渠道,举报电话24小时待机,工作人员及时查收举报信件和邮件,对所有举报线索进行全面登记、核实和处理,充分发挥好统计法律法规的震慑作用,切实维护统计法的权威。

三、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深化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拓宽统计法治的覆盖面,切实增强统计普法的实施效果,全力营造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社会氛围。一是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统计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大喇叭播放录音等形式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认知度和公信力。二是要以调查户下户、农作物对地调查、送法入企等日常工作为契机,针对调查对象特点,变“集中宣传”为“逐个辅导”,走进企业面对面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调查对象知晓统计法律知识,增强企业依法统计理念以及企业统计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明确法律义务,提高统计调查配合度,进而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三是要各相关部门利用办公楼内LED大屏幕,滚动播放统计宣传标语,制作法治小视频等,通过融媒体公众号、朋友圈进行转发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统计宣传知晓度,助力统计法宣传。

来源:穆棱市统计局

撰稿:王  楠

校对:张 霞

一审:王  楠

二审:张  霞

三审:管清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