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年度报告
2020年穆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文章来源:穆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浏览: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和监督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局长尹相华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孙俊英同志为副组长,各项业务工作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领导班子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设营商工作体系

2020年,市营商局组织全市各部门,通过传统媒体广播电视报纸和新媒体网络平台微信微博等,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我们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构建了全市营商环境工作的体制机制,完善各项政策机制,印发了《关于全面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手机移动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知》等重要文件。构建了全市营商环境协同建设的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保证了全市营商环境工作的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好营商局在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领唱”作用和统筹作用。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了回应广大群众网上办事的需求,方便服务群众,市营商局搭建牡市政务服务网,集网上办公、服务群众、政策宣传、政务公开、社会监督等功能于一体,通过积极运用互联网传播功能,架起了我市政务服务与人民群众直接沟通的网上桥梁,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功能齐全的网上服务。

(四)推进“五公开”情况

我局于2019年初成立,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工作。整理公开了机关内设机构和职能,领导班子成员基本情况及联系方式;全面梳理和完善了应予公开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执法依据;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指导督办30个政务服务部门梳理了1180项办事指南,按照省市要求及时公开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清理规范依申请六类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2020年度共推动30个相关部门填报了2426条双公示信息;公开局机关重大工作部署、各类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活动,各项中心工作和专项行动等工作情况和有关文件、公告和统计数据;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公开市营商局工作动态;逐步推行行政审批网上办理,2020年度指导和监督各政务服务部门及时大度网民在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的咨询建议投诉共14条。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重点抓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的落实;开展营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调研,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审批程序和公开形式。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市营商局注重建立健全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推行政务公开的组织保障机制,做到政务公开工作层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具体落实、有人考核监督。二是建立健全推行政务公开的宣传联动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推行政务公开的制度管理机制。四是建立健全推行政务公开的延伸拓展机制。五是建立健全推行政务公开的载体发布机制。六是建立健全推行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机制。

(六)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开展情况

2020年以来,穆棱市营商局聚焦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的主要任务,在黑龙江政务服务网、穆棱市人民政府网、“营在穆棱”微信公众号、宣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运营政务服务大厦、打造数字政府、狠抓环境监督、推进营商环境评价等工作,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发布180篇讯息,总阅读量达20364次,单条浏览量最高达6048次,助力企业、群众及时掌握各类政策利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9.727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它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二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谋划

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市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有了一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工作过程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还应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二是政务公开的时效性衔接不够紧密。

新的一年,市营商局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以办事不求人承诺为标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1.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坚持依法主动公开

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多种途径,把着力点放在社会关注、群众期待的重要事项上,依法将营商工作中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部署、法律法规,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做到公开内容详实、广泛,并使内容与栏目相对应,扩大群众对优化营商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

2.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不断总结经验,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制,形成准确、及时、全面的履行政务公开责任的工作机制,使市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3.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抓住政策利好机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全国全省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有利契机,我局将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通过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在全市范围营造“人人皆是环境”“处处关乎环境”的浓厚氛围;通过对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建设的进一步探索和实践,继续加深营商环境领域改革,协同相关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共同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