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穆棱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1-04-23 15:36  

2010年,穆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黑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试行)》、《牡丹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试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现实的问题为着力点,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了较好的政务环境。穆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丰富内容载体为手段,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促使公共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运行,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各有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政务公开与政务信息中心合署办公不断深化网络公开工作,使百姓可以足不出户的了解政府信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一级目标管理,由市督考办负责督查考评工作。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保证了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市政务公开办和各部门设立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制订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方式,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部的管理制度和规定,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各乡(镇)政府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督、部门落实、群众参与、社会评价的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基层政治民主化进程,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实绩作为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了实处。

各部门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在发挥好网络、政务超市等公开载体作用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把全市统一建设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各单位门户(部门)网站和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各部门门户网站和穆棱公众信息网等多种不同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内容,通过LED电子广告屏等设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百姓查阅,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日活动,公开办的人员到街上与市民发放政务公开手册,提高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扩大政务公开的影响,提高公开实效。不断充实政务公开目录内容,及时更新网上政务公开信息。在政务公开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并提供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满足了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全面加强公用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网站公布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在有关办事窗口运用宣传栏,触摸屏等多种形式公开有关信息,方便公众查阅。与民生息息相关的19个部门在市政务超市设立了窗口,实行了“一站式”审批模式,为广大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

实行重大决策事前向社会通报、公示,事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制度。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提高了政府政务公开的科学性,促进了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创满意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力度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推行定期通报制度,政府及有关行政部门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公开

2010年,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现实的问题为着力点,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围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公开工作;继续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城乡建设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细化工作;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工作;政务信息深层次公开;依申请公开;健全督查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下功夫,使政务公开成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队伍建设的重要机制,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

加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公开力度,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加强项目规划、立项公开,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和监管信息公开。对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招标信息、招标过程、中标结果、施工工程管理、合同履约、安全质量检查、竣工验收等情况,全面主动及时公开保证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在阳关下进行,无个人擅自决定大额度资金使用和重大项目安排,无滞留、挤占、截留和挪用项目资金事件。

继续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城乡建设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研究梳理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标准,进一步规范办事公开工作。教育系统大力推进“阳光收费”、“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卫生系统认真落实社会服务承诺制、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公示制、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建立和完善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情况和分配公示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牡丹江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全面做好自由裁量权细化工作,全市各个部门在完善的过程中学习不足,根据本单位实情进一步细化。

2010年我市以公开前审查、公开中监督、公开后复查的形式,紧紧抓住了公开的难点与热点,在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重点政府信息,涉及民生的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供热、环保、房屋拆迁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结果等政务公开的关键部位、环节,进一步深化公开层次、拓展公开内涵,全方位的深层次公开。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在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加强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合理设置工作程序,明确责任分工,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回复质量。为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我市各单位、各部门也根据《条例》规定制定出了针对本单位、部门的《依申请公开审查制度》。我市去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收费行为和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进一步完善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组成的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队伍,设立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市长信箱等形式开通监督绿色通道,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主动地通过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疏导群众积怨,维护社会稳定。

结合我市实际,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方面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主体、责任追究内容、责任追究程序等,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行为进行认真处理。对由于不公开引起行政诉讼、造成严重后果的,除追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责任外,按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我市深入贯彻《黑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特制定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和办法,杜绝怕泄密而不公开,因公开而泄密。

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电视与网络结合等有效手段,大力宣传政务公开,扩大政务公开的社会影响。2010年5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3周年,我市还借此机会开展些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同时,我市还在内部扩大学习,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公务员培训内容,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充分调动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表现在工作上不主动,公开的时效性不强;个别单位重对外公开,轻对内公开。二是个别单位重于形式,在注重内容和实效上还需加强。三是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社会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针对上述问题,我市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深化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是认真梳理,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程序,充分利用党政网站的功能,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突出重点,保证效果。要把政务公开的着力点放在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上,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实实在在的公开。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结合省、牡丹江市相关精神和要求,重点解决部门承诺不践诺,在位不到位,执法不依法,越权行政等工作上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