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穆棱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03-29 09:57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牡丹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在“穆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zw.muling.gov.cn/)”政务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穆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453-3133760。

一、概述

2017年,穆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与答复,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的公开平台建设,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提升政府公信力,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一)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加强统筹谋划。穆棱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公开工作,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明确市政府办公室统筹负责

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等工作。全市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穆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公开实效。全市各单位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牡丹江市《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结合“放管服”改革、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各部门明确职责,增强各项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三)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渠道。突出“穆棱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及时、准确发布政策信息。市政府领导带头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和直播访谈等信息发布活动。各乡镇、各市直单位政务微信协同发展,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

(四)聚焦瓶颈难点问题,提升标准化水平。聚焦主动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随意性较大等难点瓶颈问题,着力补齐主动公开短板。依托“穆棱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化工作,穆棱市严格按照《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国牡丹江”政府门户网站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公开内容的通知》,规范各乡镇、各单位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逐项研究梳理,明确主动公开目录、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标准要求,促进主动公开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以公众信息需求为导向,强化平台建设运用。

(五)深化政策解读,保障群众知情权。围绕构建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政务公开新格局,加强制度化建设。协调制文机关全面落实公文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文的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对红头文件“看不懂”的问题,要求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发布,2017年市政府制发规范性文件18件,各乡镇、市直单位制发规范性文件28件,通过门户网站全面实行了规范性文件100%公开,规范性文件的解读率80%以上。

(六)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水平,畅通受理渠道。规范申请程序,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推动依申请公开制度良性运转。依托中国穆棱门户网站平台,实现标准表单、标准流程,保证各类申请能够依法受理、按期办结。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强化信息公开受理点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

(七)完善培训机制,提高专业化水平。完善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分级分层组织实施,保证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年内接受培训不少于一次。各单位分别组织开展培训。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全市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全市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员120余人

次。

(八)注重夯实基础,强化工作保障。强化公开工作绩效考核,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目标考核工作。按照突出重点任务、推进工作落实的总体思路,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明确组织机构建设、重点领域公开、规范性文件解读、依申请办理情况等考核,进一步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30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8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18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149条,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900多条。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了我市财政预(决)算公开执行情况。公开了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190余条。公开了环境保护、扶贫、社会救助、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信息220余条。

1、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

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深化市级机关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简政放权决定,按照《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牡政发﹝2017﹞4号)要求,1、取消涉及行政审批事项23项,动态调整权力信息管理平台的权力、责任事项,2017年根据法律法规调整和上级简政放权决定调整管理层级权力事项3项,我市目前保留行政权力3316项,编制责任信息3320条。按照《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牡政办综﹝2017﹞23号)要求,梳理出市政府12个部门44项行政权力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64项,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政府决定,取消2项决定,对保留的64项建立中介服务清单目录,在市政府网站上公示,实行动态管理。

2、财政透明度进一步提升

按照上级要求,经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政府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决算的报告、报表以及相关说明全部公开,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和举借债务情况。各乡镇、单位预决算支出全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款级科目。部门、单位在细化支出和“三公”经费的同时,增加公开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管理信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市和区财政部门均公开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加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批准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监理、勘察、设计)招投标、水利项目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托中国穆棱门户网依法公开交易公告、成交信息、中标信息和有关变更信息等。

4、推进社会保障公开

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局面,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全市脱贫攻坚目标。按照《牡丹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要求,积极做好发布解读工作,按照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等方面,对我市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在市环保局的网站上公布3123609环境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推进环评信息、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信息公开,实现政府部门产生的环评信息全公开。

6、深化主动公开渠道建设

努力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中国穆棱”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和在线访谈等栏目设置,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协同联动,避免出现“信息孤岛”,打造传播主流声音的政府网站集群。全年“中国穆棱”公开市政府及市政府机关各类信息4149条,市本级规范性文件18件。

7、实行政策文件解读“三同步”

市政府办公室规定全市制发政策文件解读的范围、内容、形式、渠道、工作流程、保障措施等,要求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必须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发布,真正做到“应解读、尽解读”,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三同步”。通过“中国穆棱”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共发布解读材料,对各领域市级十三五规划、养老服务、交通管理、社会保障等社会关注度较高、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开展同步解读,使人民群众对相关政策“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各单位制定政策文件解读的工作方案,积极推行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全市政策解读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8、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明确负责突发事件处置的主管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主体。各部门相继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公开后的社会舆情反映,主动跟进并及时回应。在重大突发事件中,以“快报事实、慎报原因”为原则,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已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程序、行为,并在政务公开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提供在线提交申请公开信息,及时获取公开要求,缩减了申请公开程序,最大化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2017年,我市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7年,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4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9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代表委员,办结率、沟通率、满意率均为100%。

(五)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各依申请公开单位未收取提供政府信息的复印、递送等费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要素不齐全问题;解读回应有待深化,部分单位为公开而公开,对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政民互动新形势要求;依法公开能力仍需提升,对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研究和分类指导需进一步加强。

四、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穆棱市将按照上级要求,把握当前政务公开的方向和重点,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以深化内容为根本、以解读回应为重点,建立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政务公开新格局,继续发挥政务公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本市推进政务公开指导性文件,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大日常工作监督指导力度,完善考核奖惩体系,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领导。

二是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化公开力度。特别是在涉及重大改革和社会民生的事项上着力突破,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化等试点项目,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体系,促进主动公开有章可循、有序推进,继续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

三是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持续推进政策解读回应。推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政策解读的良好做法,引入更多群体,采用更多形式,依托更多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确保解读实效。进一步发挥好政务公开在回应社会关切上的作用,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四是加强对依申请疑难问题和典型案例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探索建立部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转为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