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 索引号:  zfb/2020-00008
  • 分 类:  水利、水务
  • 发布机构: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 号:  ​穆政规〔2020〕1号
  • 发文日期:  2020-01-16
  • 主题词:  水域 河流
  • 时效: 现行有效
  • 名 称:  【已失效】穆政规〔2020〕1号 关于印发穆棱市穆棱河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暨河道采砂申请权拍卖实施方案的通知  
【已失效】穆政规〔2020〕1号 关于印发穆棱市穆棱河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暨河道采砂申请权拍卖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1-16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穆政规〔2020〕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6届3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将《穆棱市穆棱河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暨河道采砂申请权拍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穆棱市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6日   

穆棱市穆棱河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暨河道采砂申请权拍卖实施方案

为加强河道砂石资源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黑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黑龙江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针,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科学的规划、更加严格的管理、更加有力的措施,打造和谐稳定的河道采砂秩序,为我市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总体目标

规范河道采砂行业,健全河道采砂管理规章制度,实施河道采砂权公开拍卖,使河道采砂行业向依法、科学、规范、合理、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实现砂石资源开采与河道保护共赢的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创新管理机制,建立河道采砂申请权公开拍卖模式。《穆棱市穆棱河干流河道采砂规划2020年度实施方案》批复后,穆棱市河道采砂申请权(包括其它编制采砂规划的河流)由市水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择优选择省内有多年河道采砂拍卖实际操作经验的拍卖公司,以网络竞价的方式,通过中国拍卖行业网络竞价平台,将河道采砂申请权面向社会公开拍卖,拍卖收入缴入市财政。

(二)按照规划确定开采范围,严格执行年度采砂方案。严格按照市政府批准的采砂规划和年度计划确定年度采砂河段、开采区域及采砂量,根据河势变化等情况,对开采区域进行科学调整,保持岸线稳定,2020年计划审批采砂量36.32万立方米。河道采砂应按规定随采随运,不得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堆积筛洗砂石及废弃料,在其他地域洗砂污水禁止排入河流。实现河道无堆积、岸线无存放,保障行洪安全、恢复自然岸线美观。

(三)科学制定竞拍底价,依法公开竞价拍卖。由市水务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拍卖标段采区边界及开采量进行实地勘测,确准竞拍标段开采位置、面积、开采量。根据勘测的各标段砂场位置、开采量、市场需求量以及投入管理资金、周边市、县价格等综合因素考量,确定各竞价拍卖标段竞拍底价单价为4元/立方米。

拍卖公司将严格按照《拍卖法》相关程序,广泛宣传、规范操作,通过网络竞价,价高者得的方式确定买受人。欲参加竞拍者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须在竞拍之前向拍卖人缴纳保证金,签署相关《竞拍协议》方可成为竞买人。拍卖成交后,买受人需在15日内,按照《黑龙江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中相关要求递交申请准采证的审批材料,按准采证批准期限实施采砂。

(四)严格制定合同约定条款,规范履约保证金制度。完成竞拍后竞拍结果报市政府备案,买受人如不能按期交齐承包款及履约保证金或未按期递交采砂申请材料,将视为违约,已交款项不予退还,并按照《拍卖法》相关规定追究买受人的违约行为,再次拍卖时,产生的差价由违约人承担。拍卖成交后,买受人还须按规定交纳执行采砂出让合同履约保证金,合同到期后,如无违约行为,由市水务局验收合格出具无违约行为意见书后退回。

采砂许可合同中应明确开采范围、开采方式、开采深度、开采时限、场地平复、安全生产以及履约保证金的管理等内容,并制定终止采砂许可合同款项细则。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河道采砂管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为强化工作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市政府成立穆棱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水务局,全面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综合协调,各部门和各乡镇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形成管理合力。

(二)保障经费投入。砂石资源拍卖收入要按照“取之于河,用之于河”的原则,市财政部门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河道砂石资源管理经费投入,确保标准化砂场建设费、智能监控系统建设费、生态建设费及日常巡视执法经费足额到位。

(三)强化科技支撑。强化现代科技在河道砂石资源监督管理中的应用,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快重要河道河段的视频监控网络布设,积极利用视频监控等先进技防手段,及时获取执法取证所需的信息资料。在采砂区安装定位监控系统,对开采范围、运输数量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通过科学手段监管,推动采砂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加强法治保障。建立河道采砂行政执法机关和公检法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加大盗采滥采砂石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制裁和惩处力度。整合执法资源,建立健全上下游协同、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根据需要,由水务、公安、交通、市场监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人员组成砂石资源管理联合执法队伍,采取阶段性集中办公,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运砂,固积居奇及超限超载运输等非法经营砂石行为,切实规范采砂和砂石市场秩序,形成资源保护合力。

附件:1.穆棱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穆棱市穆棱河干流2020年采砂申请权拍卖底价单价测算表

    3.穆棱市穆棱河干流2020年采砂申请权拍卖标段布置、开采量及拍卖底价表

   (此文件即日起生效)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6日   


  
附件【关于印发穆棱市穆棱河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暨河道采砂申请权拍卖实施方案的通知2020-1-16.doc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