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内设机构
住建局内设机构
发布时间:2020-06-30        文章来源:穆棱市住建局        浏览: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电、会务、信息化、安全、保密、信访、财务、内部审计、档案管理工作,目标管理、资产管理、联络接待、保密、保卫、后勤服务、综合协调、督办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承担政务公开、政策调研和重要文稿的撰写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管理和人事劳资工作。负责全市建设行业专业技术职称和工人的技术等级的报批工作。指导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系统的职工教育和培训计划。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管理和服务。

参与市政公用设施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归口管理行业统计和经济信息工作。监管所属单位的财务和国有资产。负责财政专项资金、住房维修基金、出售市直管公房房改资金的财务管理。制定全市建设行业法制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组织地方性住房和城乡建设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协调、审查、报批和清理汇编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法规的解释、协助司法部门查处案件工作。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执法监察。综合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法规、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指导和管理系统内法制宣传教育、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拟订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审批制度、审批工作流程和审批服务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开发建筑业管理股。研究制定建筑业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规范管理建筑市场,负责工程招投标和办理施工许可证。依法查处建筑市场违法违规和拖欠工程款行为,负责勘察设计和建设施工合同管理的工作,监督指导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相关工作组织推广和应用工程建设标准设计。监管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市各类房屋建筑和其附属设施及市政设施等建设工程抗震设计规范的贯彻实施,负责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管理,制定长期规划、年度综合开发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房地产开发市场管理。负责绿色节能建筑材料的推广和使用,指导各类房屋墙体材料革新工作。负责全市散装水泥和商品混凝土的管理。指导监督城乡房屋和相关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施工现场、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工程材料和质量检测,以及质量检测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考核认定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城乡房屋和相关市政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处理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拟订全市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年度建设计划、分配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配合有关部门提出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助资金需求。负责全市房产市场的监督管理,制定房产市场管理政策及管理办法,指导房产市场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组织开展房产市场预警预报工作,实施房产市场的动态监测、分析,组织协调和落实有关房产市场调控政策。负责房产估价机构和房屋中介机构资质管理工作,承办中央和省政府廉租住房资金安排的有关事项,拟订全市城市棚户区改造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组织编制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指导全市住宅建设和住宅供应政策的实施,拟定全市住房政策,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组织编制全市住房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稳定住房价格政策并监督执行。编制城市规划区域内重点项目的房屋征收计划,拟订、论证补偿方案。拟订房屋征收决定公告并报市政府发布,对房屋征收实施单位在委托范围内实施的房屋征收与补偿行为进行监督。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三)城乡建设股。拟订城镇市政工程建设的发展规划、政策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市政基础设施的施工管理,编制道路建设资金支出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市政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监督办理计划内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手续,核准施工合同,办理工程质量监督、建设监理委托手续,负责市政工程建设项目预决算审查,负责办理新建市政道路、桥梁等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手续,组织图纸会审,拟定建设方案,施工合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预决算、工程质量管理和竣工验收,编制村镇补贴资金支出计划,并监督执行,指导农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并负责组织农村危房等级鉴定,参与村镇重点工程的选址和方案的选定,会同有关部门对预算内工程进行初审和上报。

(四)公用事业管理股。拟订城镇市政公用事业的发展规划、政策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给排水等市政公用事业监督管理,负责对供热燃气企业的监督和管理,指导全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负责指导、监督全市物业管理工作。审批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负责市政公用事业方面的投诉工作。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