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穆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近期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06        文章来源:穆棱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        浏览:

根据牡丹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工作要求,穆棱市委结合实际,如火如荼地深化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思路举措,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深化交通为民,助推“交邮合作”开花结果

穆棱市交通运输局为解决农村交通、邮政、快递进村入户的服务“短路”问题,实施“交邮合作”模式,通过整合,利用农村客运班车来往取送件,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物流网络体系,打通农特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屏障,通过整合交通、邮政、快递等相关产业,推进实现了村民购物、销售、寄递、金融、便民服务“五不出村”,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交通邮政快递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服务模式,农村客运班车可通过村级“交邮合作”综合服务线路将沿线村屯的信件、快递包裹等运送到村级综合服务站,并将村里收寄的包裹再转运回来。实现服务点与交通的高效融合;打造多元服务电商平台,携程网穆棱呼叫中心、“饿了吗”等平台相继建成并发挥作用;开拓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网站合作,开设网店1500多家;去年6月,穆棱市交邮合作工作经验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公示的首批25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之一,并被纳入《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典型经验》汇编;同年8月,牡丹江市举办了首届“直播销售员职业技能比赛”,共招募各县区直播销售员200多名,收获6.15万订单,销售额为215.8万元;依托“交邮合作”引入的“邮掌柜”等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实现农村网上买卖交易,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截至目前,“交邮合作”的高效融合,线路由9条增加到18条,综合服务站由23个增加到52个,全市共建有县、乡、村交邮综合服务站点102个,交邮服务线路总数17条,通达100%行政村,18万村民受益。”实现了寄递、购物、销售、金融、便民等服务“不出村”,盘活乡村闲置资源9处,节约建设资金150万元,降低运营成本75万元,增加运力收入10.5%。充分发挥邮政服务农村电商的既有优势,以点带面,加快建设“市区物流分拨中心、乡镇物流中心、农村物流网点”三级物流框架,为穆棱市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做好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全面提升农村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资源整合利用,穆棱市走出了一条“交邮融合、产业联动、资源共享”的农村物流发展新路子。

二、坚持宜居为民,扮靓“环境整治”美丽家园

穆棱市城乡社区党工委组织联合红旗社区、和平社区及相关驻区单位,分别开展两次“整治环境卫生扮靓美好家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红旗社区联合穆棱市营商局、消防大队、第二派出所、教育中心幼儿园对中联观山水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和平社区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办等10个驻区单位对和平雅居小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两次活动共60余名干部参加,共清理小广告300余张,共清理垃圾死角70余处。活动中,党员干部们拿着扫把、小铲子、夹子、抹布等工具,铲除楼道及沿街小广告、清理楼道乱堆乱放、捡拾绿化带垃圾、擦拭楼体扶手,用实际行动传递和践行“学党史、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旨,为小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切实改善部分小区脏、乱、差卫生死角等问题。

穆棱市委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亮明身份主动参与到为民服务中来,将逐步推进各部门打好组合拳,协同发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供稿:穆棱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