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全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各党委、各单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专报(三)
发布时间:2021-04-15        文章来源:市委宣传部        浏览:

本期刊发马桥河镇党委、共和乡党委、河西镇党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妇联等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马桥河镇党委“点线面”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规定动作要做到位,自选动作要出彩”的理念,灵活学习教育方式,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课堂式” 教育从“点”入手,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党委会议前安排1名班子成员或参会人员担任“轮值讲师”,通过“课堂式”教学,让各级领导干部既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又统筹推进整体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打卡式”教育抓点促“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重温党的历史,汲取精神之钙。组织在职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开展活动。“全景式”教育以线带“面”,全面覆盖推动学。充分利用中东铁路历史文化穆棱陈列馆,为党员、预备党员、群众、村民、退休老干部等进行授课讲解,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融入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

共和乡党委三连环之旅开启党史学习教育。一是乡党委领学之环。组织村干部读党报党刊,通过领学诵读,感悟党史内容,增加村干部党性修养;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会前学习,会后问答活动,切实发挥党委的引导作用,为党史学习筑好地基。二是丹心向党全民学习之环。开展“广播说党史活动”,利用村内广播设施,通过党员干部讲解党史的方式向广大群众传授党史;“钉钉”学堂授课活动,每周由党史宣讲小分队向村干部讲解党史,分享党史故事;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活动,选取青年干部,录制微视频,抒发青年人对党史的学习情怀;红色佳片进千家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荐优秀红色电影,感受榜样精神,传递榜样力量,让党史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学用结合为民服务之环。开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学习党史,传递温暖力量,将学习的养分发挥出来,组织党员清理街道,宣传春季防火知识。发动党员为群众办好事,让党员与群众零距离,让党史学习充满群众气息和民生温度。


河西镇党委开展“三大实践活动”,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老战士、老党员、老同志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开展党史教育线上培训活动,组织党员在“黑龙江共青团”“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集中学习,发挥线上学习优势,采取网上学、掌上学的形式活化学习载体;组织党员收看党史节目,撰写心得体会,进行谈心谈话;组织基层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网上答题,学习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网络课程,活用网络载体,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于果。开展“缅怀革命前辈”清明节扫墓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在工作中以史为鉴,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好党史学习教育先手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粮贸大厦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对小区走访了解,粮贸大厦小区属弃管小区无物业管理,环境脏乱差,居民生活垃圾从楼上垃圾通道直接扔到楼下,气味难闻令人作呕,楼下居民不敢开窗通风。党员干部们拿着铁锹、垃圾袋、笤帚,将八个单元垃圾堆及院内垃圾进行打扫清理。经过2个小时的劳动,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党性观念、宗旨意识。

市妇联凝聚“巾帼力量”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议,传达各级会议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系统动员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为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组织保障、奠定扎实基础。二是科学统筹谋划,迅速开展活动。利用“巾帼穆棱”公众号开辟“献礼建党百年 讲巾帼英雄故事”专栏,引导全市广大妇女干部和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巾帼力量。

供稿:马桥河镇党委、共和乡党委、河西镇党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妇联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