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乡镇概况
共和乡概况
发布时间:2020-06-30        文章来源:共和乡人民政府        浏览:

共和乡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行政区域面积1351平方千米(2017年),辖区内共有10个行政村,11个国有林场,1个省级自然区,总人口8248人(2022年),东距东宁口岸 (国家级陆路口岸)120公里,西距牡丹江镜泊湖(国家著名风景名胜区)120公里,南距吉林汪清县(国家药材生产基地)120公里。交通便利,是新兴的以绿色产业为支撑生态旅游型山区乡镇。

共和乡七十年代初建乡,自然环境保护良好,森林覆盖率达95%,水、土壤、空气等环境未遭破坏,土净、水净、空气净,符合绿色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乡内是山多、林密、水阔、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体现在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品位高、开采条件好,已发现和开采的有沙金、岩金、水晶石、页岩、花岗岩等,储量均在1 亿立方米以上;山产品资源品种多、产量大,盛产松籽、毛榛、松茸、黑木耳、猴头、元蘑、榛蘑、蕨菜、薇菜、黄花菜等多种名贵山珍食品,无任何污染,属天然绿色食品;农业资源方面,形成了以养殖肉牛为主的畜牧业带动农业发展的新格局;矿产品、野生药材、名贵药材质量纯、产量高,有西洋参、人参、党参、黄芪、刺五加、五味子等20多个品种;木材种类较多,有红松、樟子松、水曲柳、云杉、柞桦树、黄菠萝等名贵树种,木材蓄积量达800万立方米。

优越的地理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给共和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乡镇企业发展已成规模,基本形成了以木制品、建筑材料、肉牛养殖、农机具制造、山产品采集加工五大产业为主体,商业、饮食业、建筑业、运输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为补充的贸工农、种养殖产供销一体化的格局。其中纯天然绿色食品--山珍"食用菌压缩块"、"山野菜压缩块"、"松茸养生酒"等名特优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香港、日本、俄罗斯。共和乡乡村基础建设完备,交通条件良好,通讯全覆盖,乡内环境整洁,夜晚路灯明亮,各行政村街道美化、绿化、香化标准高,有三个行政村获"牡丹江市级村镇建设先进村"的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穆棱市评为乡村建设先进乡。

为充分发挥共和乡资源优势,加快旅游开发建设步伐,乡党委、政府制定了"以发展绿色旅游业为主攻方向,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经济发展思路,本着"立足资源优势、内引外联、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打造“生态宜居小镇”。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