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乡镇概况
穆棱镇概况
发布时间:2020-06-30        文章来源:穆棱镇人民政府        浏览:

 

一、穆棱镇基本情况

穆棱在满语里是“牧马”的意思,穆棱河流域是古代渤海国的牧马场,穆棱镇因此而得名。穆棱镇建于1956年,位于穆棱市东南部,距牡丹江市55公里,穆棱市59公里。镇域面积1419平方公里,人口3.4万人,耕地20.3万亩,林地5.9万亩。镇区内驻有穆棱林业局、部队、银行等中省直单位,下辖20个行政村,56个自然屯,18个居民委。安顺福(八女投江烈士之一)、潘寿廷(抗日英雄)、冯淑艳(抗日英雄)、张云(抗日英雄)、王义坤(粮库扑火英雄)等历史名人都在这片土地战斗过。镇内有国家级红豆杉自然保护区。

二、穆棱镇资源情况

穆棱镇资源丰富,林木蓄积量为32,7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80%。有椴、榆、桦、松、色木及黄菠萝、核桃楸、水曲柳等名贵木材树种,尤以红松著名,素有“红松之乡”的美誉;有人参、五味子、黄芪、龙胆草、平贝、刺五加等300多种野生药材;矿产资源储量最多的是花岗岩、金、银,云母岩也有部分储量;由于山多林密,山产品十分丰富,主要有榛蘑、蕨菜、松茸等10多种;农产品主要以优质大豆、玉米、小杂粮等绿色、有机食品为主。

三、穆棱镇产业发展情况

近几年来,穆棱镇经济社会得到长效发展,成功争取了投资14.2亿的全国水利重点工程奋斗水库项目。全镇森福木业、龙宇木业、盛和木业等木业加工企业达到了48家,百邦木业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建立20万公顷采伐基地,销售在外,成为全市率先创立两头在外的经营模式。鑫锐亚麻纺织在移民新村开展家庭作坊式生产模式,促进亚麻加工这个新兴产业在我镇遍地开花,迅速发展。规划设计了穆棱镇有机食品产业园。凯飞食品有限公司是我省农产品唯一一个获得欧盟认证的食品加工企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农业”和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初步形成。踩钻石海参加工、三然食品、双丰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蓬勃发展。全力打造龙江“第一牛”品牌,龙穆黑牛填补了国内没有高端牛肉的空白,成为龙江品质最好高档肉牛养殖繁育基地。依托奋斗水库和红豆杉自然保护区,大力发展旅游业,依托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全力打造龙江有机食品第一镇。镇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先后打造了柳毛、西岗、振兴、三岔、泉眼、腰岭新村等美丽乡村典型,乡村振兴效果显著。

2017年度荣获国家级中国生态美丽镇;连续3年被评为穆棱市绩效考评优秀单位、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和服务项目建设先进单位。连续3年七一荣获穆棱市先进乡(镇)党委;2018年度七一荣获穆棱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党委称号。

四、穆棱镇贫困人口情况

农村人口7873户28482人。截至目前我镇建档立卡户55户132人,占农村总人口的0.46%,贫困发生率、错退率、漏评率全部低于2%,2019年末全镇55户132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线。贫困人口早受益,经过两年多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镇55户贫困户全部为安全住房;贫困人口2019年全部参加新农合,全部纳入医疗保障;22名贫困学生没有出现学生辍学现象,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全部享受到相关补助政策;贫困人口全部吃上安全饮用水,没有吃水难问题。

五、大棚房整治情况

依据省市对大棚房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按照市统一安排部署,穆棱镇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并组织人员对全镇20个行政村大棚房情况进行了排查清理。通过认真排查,穆棱镇共排查疑似斑点50个,未发现有违建大棚房情况。

六、穆棱河流域情况

穆棱河流经穆棱镇泉兴村至穆棱镇与兴源镇交界处渠首,共计24.8公里,其中4.8公里由穆棱林业局管辖。

七、穆棱镇距离穆棱市政府70公里。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