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乡镇概况
马桥河镇概况
发布时间:2021-12-18        文章来源:马桥河镇人民政府        浏览:

马桥河镇位于穆棱市东南部,地处绥芬河、牡丹江、鸡西1小时经济圈的“金三角”核心腹地,与俄罗斯交界,边境线5.6公里。全镇行政区域面积560.1平方公里,总人口2.4万人,辖16个行政村、5个居委会,境内有4个森工林场,耕地总面积25.4万亩,林地面积18.6万亩。2019年,全口径财政收入468万元;公共财政收入191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2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33%。

马桥河境内玄武岩、珍珠岩、沸石等矿产资源储量较为丰富,是穆棱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清代属宁古塔副都统管辖,中东铁路既有线贯穿镇区和建材产业园,现有中东铁路历史文化穆棱陈列馆、永安文物馆、龙母庙及九龙山慈云宫道教遗址各一处,俄式建筑群、“中日俄”三座桥见证了历史变迁,文化底蕴较为浓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马桥河镇全力推进“沿边开放重点镇、新型建材产业镇、现代农业示范镇、文旅融合特色镇、环境优美园林镇”五镇建设发展定位,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建材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现已入驻北方水泥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菌、菜、畜牧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北方水泥、酒缘经贸、嘉欣饮品、精超电子投产运营。2019年完成新开复工项目1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2个,复开工项目2个。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大幅提高。2015年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全省百强乡镇,201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标兵,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城镇重点培养对象。2017-2019年在全市绩效考评综合排名中,连续三年位列乡镇组第一名。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