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主要职责
主要职责
发布时间:2020-06-30        文章来源:福禄朝鲜族满族乡人民政府        浏览:

乡镇政府作为我国最基层的一级政府组织,主要职能是管理和服务全国广大的农村、农业和农民,主要的任务就是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它肩负着大量复杂而又艰巨的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有六个方面:

1.农村社会稳定。普法教育、刑事案件的预防、民事纠纷的调解、群体性事件的控制和处理、群众上访、防偷防盗、反邪教等,主要负责部门:信访办、综治办。

2.农村经济发展。围绕如何富裕农民、增强乡镇财力这两方面,涉及农民收入的增加、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农机技术培训统计、财政收入的增长、农村闲置劳动力的转移、烤烟工作、招商引资、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农民收入抽样调查等,主要负责部门:经济办、统计站、两烟办、农技站、农机站、经管站、农业中心、财政所。

3.统筹农村社会的协调发展。主要有农村义务教育落实、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开展、农村生产救灾、农民生活救济、农村低收入家庭生活保障、农村现役军人补助、烈军属伤残军人优抚、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等,主要负责部门:民政办、计生办、新农合办、乡人大。

4.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要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道路“村村通”工程建设和养护、村庄规划整治、人畜安全饮用水、改水改厕、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农民种粮补贴、农村垃圾的处理、农林作物和畜禽病虫害防治、精神文明建设等,主要负责部门:畜牧站、水利站、城乡统筹办、经管站、林业站、安监办、交通站、文化站。

5.农村党的建设。主要有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农村民主政治推进、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指导好村民委员会工作、民兵训练、征兵等国防建设、党报党刊发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主要负责部门:党群办。

6.其他工作:主要指阶段性工作,如市、乡党委政府、村两委的换届、人畜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人口普查、农业普查、林权制度改革等,主要负责部门:政府办、党群办、畜牧站、卫生院。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