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乡镇概况
河西镇概况
发布时间:2020-06-30        文章来源:河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

河西镇位于穆棱市西北部,距市区1公里,东与市政府驻地八面通镇一河之隔,南接下城子镇、兴源镇,西与林口县毗邻,北与鸡西市接壤。2011年7月14日撤乡设镇。镇域面积860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6个森工林场。全镇耕地面积12880公顷,林地面积954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全镇总人口22240人。

河西镇地理位置优越。与市区仅一河之隔,通过长征路(市区中轴并横贯东西)与市区所在地八面通镇连接融为一体,通过八林、八柳公路与201国道连接,经八马公路与301国道衔接,道路交通十分便利。

河西镇物产资源丰富。素有“百里金川,矿产之乡”的美誉,境内黄金、煤炭、石墨、花岗岩、大理石、页岩、蛇纹岩、硅线石等矿藏储量大、品位高,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现已查明超亿吨矿产有8种以上,其中煤炭探明储量达2.1亿吨。

河西镇现代农业发展较快。立足自然资源,千方百计壮大“烟、牛、菌、菜”四大主导产业,着力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玉米、大豆、水稻、果蔬、畜禽、农机、黑木耳等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不断壮大,充满生机和活力。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铕赫公司落户河西。肉牛、绿色水稻、优质大豆、烤晒烟、食用菌、西香瓜、蔬菜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实现较快发展。河西镇依托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绿色水稻、食用菌、西香瓜、蔬菜、沙棘、大榛子、林下经济(药材)等产业,着力打造穆棱绿色农业的近郊支撑。

河西镇旅游文化凸显特色。立足淘金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民族风情文化,着力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初步形成以向阳红色教育基地、普兴朝韩风情、福来达达香、更新荷花美食、奇景休闲垂钓、冬季滑雪等特色的四季农旅品牌。

河西镇是穆棱县委诞生地。1930年10月,中共满洲省委责成中共北满特委成立了中共穆棱县委,县委机关设在向阳屯(今河西镇向阳村)。原林垦部第一副部长、黑龙江省原省长李范五同志出生于河西镇福兴村。1933年,胡仁领导的狍子沟抗日游击队,战绩显赫,队伍壮大到100多人后编入了周保中领导的绥宁反日同盟军。先辈们的革命事迹,激励着新时期河西人为建设幸福河西,激情满怀、拼搏进取。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