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4        文章来源:穆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浏览:

市委、市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广泛宣传营商政策。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会议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营商大讲堂”活动,坚持学习《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监督办法》,不断提高全体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并按要求全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扩大相关法律法规知晓度,在政府门户网站、“营在穆棱”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营商动态和营商环境相关知识,加深广大群众对营商环境政策法规的认知和了解。

2.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优化营商环境。编制了《穆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上下对口为原则,依法认领事项220条,其中县级许可事项216项,乡级许可事项2项,县乡两级许可事项2项;按照简政放权、扩权强镇等政策部署,印发了《关于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经过工作层层推进,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已全部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正逐步实现综窗受理,倡导网上办理;为进一步强化乡镇基层社会治理和政务服务能力,启动了重点镇“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经过2次深入乡镇调研指导,3个重点乡镇同时启用了“重点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专用章”,将所有审批事项纳入专用章使用范围,实现了企业和群众现场办事“只盖一个章,只进一扇门”。

3.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建设,实现线上线下“提档升级”。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窗口监督检查,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有力保障各项制度落实落靠;在政务大厅增设了母婴室、隔离室,安装了防疫挡板,创新完成自助区改造后,新上了2台自助机,配备了领办人员,全面提升了办事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截止年底,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件量达61018件,县乡两级共梳理1367个政务服务事项,电脑端和移动端网上可办率均达到100%, 37个政务服务部门全部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开展了3轮政务服务可用性自查,整改问题143个;完成5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复用工作,实现了相关事项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借助我局工作人员开发的数据自动化归集程序,我市在牡丹江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件量达到39434件,远超其它县市区。

4.加快推进大数据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做好数字保障。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成立了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工作的宏观指导、统筹规划;正在研究成立大数据机构,将以专业部门、专业人才为我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12345政务服务热线归并整合工作已完成年度任务;基于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度认领、关联全省标准数据目录,梳理政务数据资源目录661条;指导各部门依职权认领监管事项,录入监管信息1193条;推进电子证照申请制作工作,15个相关部门制作电子证照22个,全部进行了证照数据归集,汇聚证照数据18164条。积极向省、市推介数据共享应用典型经验,我市户外牌匾审批工作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场受理现场办结,市场局与城管局实现证照共享,让企业群众乐享数字化红利。

5.持续抓好营商环境监督,确保营商环境落到实处。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坚持以“一月两报、定期通报”高频次督办机制推进工作落实,我局牵头的两个专班指标完成率100%,全市17个专班完成率95.9%;创新开展了政务服务擂台赛活动,上半年对9项综合指标进行了评比,三四季度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和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为目标进行了单项考评,通过“每月一评”,形成了“肉眼可见”的工作成效,有效激发了政务服务部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为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向牡市局推荐牡丹江市级营商监测点1个,向我市纪委监委推荐牡市级营商监测点3个,共计4家企业;积极受理投诉举报,目前接到省转办案件1起,12345电话转办案件16起,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

6.强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打造“诚信穆棱”品牌。持续开展“七进”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诚实守信的意识;截止年底,归集供水、供电、燃气缴费信息48.3833万条;填报双公示信息2772条,信息填报公示率98%;推进13278个市场主体注册“码上诚信”,实现了全覆盖;在牡丹江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传单位承诺书180个、个人承诺书596个,完成率达100%;持续开展“信易贷”工作,注册企业4414家,成功授信66笔订单,授信金额达14021.34万元;创新开展信用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各金融机构与企业签订协议并发放贷款11748万元,此项工作已作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向牡丹江市推介。2022年,我市在全国383个县级城市信用排名位于135名,居牡丹江县级市第二名。

7.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持续完善全省招商引资项目促进监督管理平台,目前平台内共有项目55个,保留在服务保障库项目41个,在观察库项目14个;组织召开了“企业家日”发起仪式暨亲清茶叙会,经市人大批准,与相关部门共同倡议把6月6日确定为“穆棱企业家日”,向企业解读了援企纾困一揽子政策,表彰了功勋企业2户和功勋企业家2名;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为省、市百大项目开设了“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受理审批工作机制,极大提升了投资项目审批便民化服务水平;完成了招商引资线索7个,市直排名第1位;在第3季度全面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截止年底,在牡丹江6个县(市)项目建设对比中,我市开工率为94.34%,排名第一;竣工投产(含开业)率为73.58%,排名第一;2022年签约项目开工率为89.66%,排名第二;2022年签约项目竣工投产(含开业)率为65.52%,排名第二。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个别部门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认识不够,对营商方面的政策法规学习不够,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形成阻碍;二是大数据基础建设长期薄弱,牡丹江市政务数据平台使用情况不佳,数据共享推进慢、部门工作不协同问题突出,不能较好地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支撑。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党组书记尹钢同志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工作任务,做到了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坚持理论学习,做到了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抓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持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管理,做到了规范性文件申报、审核及备案工作专人专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进行清理,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报经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方可印发。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全力落实好省市争创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聚焦营商大环境,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组织协调各部门在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带领下,协同配合、共同努力,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要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联动各部门学习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分析研究,转化成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压实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任务中的主体责任,强化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干、负总责”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人员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拿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受欢迎的利企便民服务举措,助力牡丹江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位列前三。

2.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夯实基础、提质增效。紧跟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趋势,配齐配强专业人才,推进智慧穆棱政务平台建设,争取创建国家级、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项目,奋力打造标准化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样板,推进县级政务服务信息化运作;推动12345政务服务热线网上运行,以“接诉即办”机制和“可视办理”模式为亮点,全力打造成牡丹江市各县区热线服务的标杆;推进“放管服”改革有益尝试,借助外地成功经验,真正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向市政务服务大厅标准看齐,安装监控设备,实现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培训;持续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大力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政务外网延伸到村并投入使用,推进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进一步加强线下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完善配套设施,实现综合性实体大厅和网上虚拟大厅融合发展。

3.聚焦市场环境,强化服务、做好保障。掌握全市项目情况,通过行政审批部门联席会议督办项目进展,协调解决中梗阻问题,持续做好项目落地后跟踪服务工作;持续开展信用示范园区创建活动,协调金融办召开政银企对接会议,鼓励各银行向上争取优惠政策,多渠道解决园区企业融资难问题;协调工信部门与市政府沟通出台更多的惠企政策,联合人社部门全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常态化开展政企茶话会、“企业家日”活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以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各类市场主体落地生根、不断增长。

4.聚焦法治环境,宽严相济、无事不扰。要加大营商环境监督力度,严厉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案件,对监管场所、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切实提高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减少司法活动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持续开展政务服务擂台赛,坚持以“以评促改”,破除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年初线上运行,进一步加强热线管理,强化热线工单办理,推进完善知识库信息保障和更新,持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

5.聚焦营商党建,建立机构、强化队伍。持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学促干,以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强化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协作用,建立并运转大数据中心和12345热线办公室等载体机构;塑造一支讲政治、懂业务、精技术的复合型干部队伍,以数字化赋能政府职能转变,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努力。

抄报:牡丹江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抄送:中共穆棱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司法局)

来源:穆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撰稿:吴国新

校对:吴国新

一审:邢艺馨

二审:吴国新

三审:王颖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