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法治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1-03-31        文章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

2020年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一年,市林草局积极开展普法学法着力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强化法治机关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保障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法治机关建设和机关业务工作齐步并进。现将我局法治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开展法治基础性工作。根据市司法局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要求,为促进林草“三项制度”工作顺利推进,我局明确目标、找准定位、认真履职,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制度改革。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推行行政执法工作,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着重完善三项制度,细化三类岗位职责,开展权责清理,为推行林草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多渠道开展行政执法公示。一是开展执法职责和权限公示,在政府政务门户网站、双随机网站多渠道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二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通过省林草局法规处培训考试,市林草局现持有“黑龙江省行政执法证”51人,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全年共查处行政违法案件100起,全部完成归档工作。

(四)强化执法过程记录和案卷保存。一是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对文字音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配齐影音等现场记录设备,确保执法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三是规范执法文书和归档标准,依法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四是强化案卷保存,各执法部门制作案卷后按年度、按档案管理规范进行保存,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五)利用法定宣传日,对《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40多处。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在落实“三项制度”方面虽然开展了探索实践,取得了成效,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法业务不够规范。我局“三项制度”的建立还不够完善,行政执法决定公示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有待完善没有严格遵守规定,执法全过程记录还不够规范,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很少;二是法治能力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存在偏差,特别是行政处罚案件存在瑕疵;三是法制机构不健全。基本上没有法制机构和人员编制,法制审核环节不到位,法律顾问履职到位不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努力提升执法技能。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督促各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制定完善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

(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健全法制机构,配齐工作人员,保证法制审核环节不缺位。强化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相关法规培训学习,提升案件执法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大执法宣传力度。要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企业、单位和群众了解审批办理流程,提高各单位、企业参与审批和监督审批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审批行为更严谨、更规范、更阳光,确保“三项制度”的全面落实。

(四)加强行政审批工作。要通过法律法规学习,推进林草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建设,把握监管风险点,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调合作机制,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化解风险。

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3月26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