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秸秆禁烧,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3-04-06        文章来源:穆棱市林业局        浏览:

又是一年春到来,万物更新春花俏。当下正值农民春耕备耕生产的繁忙时节,在准备打垄播种之前,地里面残留的一片片秸秆成为春耕面前一个大难题。农民传统方式就是焚烧,但秸秆燃烧会污染空气环境、破坏土壤结构、极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为保护好碧水蓝天净土,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有效遏制秸秆焚烧行为,减少环境污染。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驻八面通莲河村工作队按照市、镇两级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多措并举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入春以来,莲河村驻村干部与村两委抢前抓早,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统一全村党员干部思想,做到以身作则,从党员、干部的亲戚、朋友做起,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田,带动全村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禁烧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感化群众。

秸秆禁烧,人人有责。驻村工作队积极与镇政府包村领导对接,主动协调村干部研究禁烧措施,严格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实行片区管理责任制。全村划分五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镇、村、党员三级包保,明确包保责任人,进行全天候巡逻看守,制定了实施方案及包保责任制度,村干部和党员包组到户网格化管理,建立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委员分片管理的禁烧管理机制,确保禁烧工作人人有压力,片片无死角。组建田间巡逻队,帮扶单位林业和草原局帮助配齐扑火工具和设备,一旦发现火情立即上报,并第一时间及时进行灭火行动。同时根据往年经验,对重点地块,重点时段,重点人头重点看护到位,不让点火者有可乘之机。

改陋习,树风尚,靠的是宣传引导。驻村工作队协调市林草局机关干部下村入户宣传,向广大村民群众发放秸秆禁烧宣传告知书,讲解秸秆焚烧的危害和相关禁烧政策。对全村127户种地户进行全面走访,并建立完整的走访台账。悬挂秸秆禁烧宣传横幅15处,在广场显眼位置张贴公告,利用村广播时时进行禁烧宣传,车载小喇叭不间断播放禁烧政策,营造禁烧氛围。组织开展“禁烧秸秆、爱护环境”的党员活动日,并与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确保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烧一棵树”的禁烧目标。

因地施策、分类疏导,莲河村现有耕地12923亩,种植水稻5100亩,种植玉米4800亩。为确保这些农作物产生的秸秆能够及时离田,做到“不现烟火、不留死角、不误农时、不伤民心”,对未离田的秸秆主要采取四种处理方式,人工搬运、机械打包、深翻还田和田间堆放。驻村工作队协调收储企业共投入还田机械3台,还田打捆机2台,确保了机械所在区域的秸秆及时离田,增加了收储企业的收草容量。对搬运不便,无法深翻还田的地块进行集中堆放,对占用耕地的地块落实每亩500元的土地补偿。

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秸秆离田找出口。为了更好的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莲河村积极寻找禁烧突破口,采取了养牛增收与秸秆转化为饲料的契合点,大力发展畜牧业,今年发展养牛238头,极大的缓解了秸秆离田的压力,同时又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解决了饲料的来源问题。

秸秆禁烧工作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苦仗。在传统种植生产习惯和生态文明发生矛盾时,需要广大驻村干部和农村工作者用细致的工作和卓越的智慧号召大家自觉做到禁烧秸秆,摒弃露天焚烧的习惯,携手构筑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坚固防线。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守卫家乡的蓝天碧水。

来源: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

撰稿:徐海明

校对:苏文婷

一审:韩永智

二审:苏文婷

三审:高 迪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