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以作风建设为根本,促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4        文章来源:穆棱市审计局        浏览:

年初以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审计,深入做好查问题、促整改、立足深入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高质量抓好各项审计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重要意义

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全局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审计监督效能,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动员全局审计干部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落实在审计工作中,确保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科学制定计划,提高审计效能

注重沟通协同,积极征求穆棱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意见加强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信息互通,对征集到的反馈意见进行分析研判,理清需要加强审计监督的重点领域,清理往年积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并积极与上级审计机关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审计任务安排以及审计重点领域,将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与自选项目结合起来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推动审计项目横纵贯通、点面结合,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巡审联动,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三、坚持以审促改,提升整改成效

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积极落实“边审边改”,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建章建制、规范管理,严肃整改问责,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依法依纪作出处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追责问责,责成被审计单位向审计委员会作出书面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又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视情况由审计委员会或委托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审计整改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进行通报,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依据;县纪委监委、组织人事、财政等有关部门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实效。

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化理论学习,督促全局审计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审计业务大讲堂”“审计干部在线学院”等形式,加强对审计业务知识能力的提升。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审计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强化督促检查,规范审计人员行为,确保廉洁从审,切实筑牢审计工作“高压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人。

来源:穆棱市审计局办公室

撰稿:席怀泽

校对:张 鑫

一审:席怀泽

二审:宿艳霞

三审:张新勇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