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穆棱市人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6        文章来源:穆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秉持全力推进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认真梳理“仅跑一次”事项,将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职工退休审批列入“仅跑一次”事项,方便了办事群众和企业,将“放管服”的理念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两集 中,两到位”,事项入驻率、事项授权率、限时办结率均达到标准。按照信用公开及“双公示”制度要求,将审批事项全部录入审批系统,目前我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在全省一体化平台中认领。

(二)全面提升网络理政效能。我局高度重视市长信箱、纪检投诉等来信来访,提升人社事项诉求办理效率和质量,及时认真处理、回馈时,将人社领域的政策法规及时通过穆棱市政府网、人社服务企业QQ群等向群众发布,通过网络渠道来扩大人社政策的群众知晓程度。

(三)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我局认真执行“三重一大”等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二是在社保基金监督工作中,聘请了社保基金监督员,对社保基金使用、社保工作人员和人社政风行风进行监督。三是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相关文件一律进行合法性审查、党组集体讨论。

(四)强化学习思考,提升法律素养。局领导班子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年初制定了科学、系统的学习计划,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尤其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第一时间在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学习后,又将相关法律法规下发至各单位、科室进行学习,确保入脑入心、取得实效。同时,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学法培训,新执法人员落实执法资格准入制度,只有经过学习、考试后取得执法证的,才能从事行政执法工作;老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司法局要求,参加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实践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和考试,全局执法队伍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有待于加强,虽然每年我局都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但由于人少事多,忙于具体工作,缺少对各类法律法规的系统钻研,执法水平和法律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是不断增加的流动人口对劳动保障软硬件设施建设带来了巨大压力。随着穆棱建设进程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增加,由于这部分人群流动性较大、法治意识不强、难以联系等原因,给劳动监察执法、农民工维权、社会保险扩面、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成立市人社局推行一般及以上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刘昌勋(党组书记)

副 组 长:周崇计(副局长)

车 莹(副局长)

工作人员: 李玉胜

谭淇珑

吴 迪

目前,已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开展工作。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设立一般及以上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暂设在市人社局办公室内,日常工作由周崇计负责,吴迪为联络员。

各股室、二级机构涉及一般及以上法制审核工作,由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报送至主管副局长审批,重大审核工作需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

来源:穆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撰稿:吴迪

校对:谭淇珑

一审:吴迪

二审:谭淇珑

三审:周崇计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