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主要职责
住建局主要职责
发布时间:2020-06-30        文章来源:穆棱市住建局        浏览:

根据《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穆办发〔2019〕35号)。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有关具体政策。

(二)研究制定全市城市建设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区城建项目资金的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三)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工作,负责城市供热、燃气、城市给排水等公用事业的管理工作,编制城市道路建设资金支出计划并组织监督实施。负责全市人民防空工作。

(四)负责规范和指导全市村镇建设工作。制定全市村庄和小城镇建设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制定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指导乡镇和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及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指导村镇建设试点工作。

(五)负责全市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制定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并指导实施。拟定全市廉租住房规划及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中央、省、市有关廉租住房资金安排,并监督组织实施。编制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市住房制度改革、物业管理、房屋安全管理和危房鉴定工作。负责全市房屋维修基金的归集及使用管理。

(六)拟订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房屋租赁、房屋面积管理、房地产估价与经纪管理、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房屋社会中介机构的资质管理及房地产估价专业资格审核。

(七)负责全市建筑市场管理,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负责建设工程招投标、建设监理、建设合同、建筑经济、建筑业企业、建设监理单位、勘察设计咨询单位以及相关中介组织资质的管理。负责全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执法监察。管理房屋建筑室外的装饰装修。负责建筑市场准入管理。组织全市建设工程的竣工验收。

(八)制定全市建筑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拟定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的管理和具体政策、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或参与工程重大质量事故、安全事故的调查。负责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和城市市政设施工程抗震设计的管理。指导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

(九)负责全市建筑经济管理。组织制定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评价方法、经济参数及工程造价管理规定,实施工程造价管理。监督指导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组织基本建设项目的工程预决算。

(十)负责全市住宅建设,编制房屋开发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审批开发项目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住宅产业化工作。负责全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工作。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管理。

(十一)制定全市建设事业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和技术经济政策、标准。组织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成果推广,指导重大技术引进和创新工作。负责全市建筑节能和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和应用;负责全市散装水泥和商品混凝土的管理。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责调整。将市公安局的指导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职责划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