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穆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0年度法治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1        文章来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

2020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精神和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以进一步加强队伍法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为抓手,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水平为目标,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为保障,切实提高了全市城市管理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了工作成效。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加大治理力度,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占道经营集中整治。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加强市区临街道路管控,全部取缔市区各类店外经营,店外展销促销等一切经营活动,暂停了市区星期天市场,进一步规范早市经营,针对露天烧烤等问题,抽调执法人员30多人,出动执法车4台,共取缔城区露天烧烤摊点30余处,有效地防止了人员聚焦。二是开展城市容貌集中整治。组织各大队人员,对市区主次干道两侧临街单位门窗上的残缺对联、乱贴乱挂等清理,清理残缺对联、小广告、传单等3000余张,拆除各类凉棚、堆放物150余处,拆除占用公共空间设置棚厦5处;加大对不规范或擅自悬挂牌匾及各种宣传活动的管理,收缴或强制拆除悬挂刀匾、立匾破损牌匾10余块,新审批牌匾120块,清理不规范条幅300多条,有效规范了市区容貌,提升了城市档次。三是农村垃圾整治工作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全面启动穆棱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治理项目,总投资1193.22万元,涉及共和、穆棱、兴源、河西、福禄、八面通等6个乡镇,目前已完成10台垃圾运输车辆;53000个垃圾桶、果皮箱;171车辆三轮电动车和185套清扫服装、工具等农村垃圾治理设施设备采购工作,并全部配发至各乡镇。77座垃圾分拣中心和1座垃圾转运站已开工建设,预计11月中旬可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全市8处非正规垃圾点已完成整改。四是严格控制占用和挖掘城市道路行为。共审批挖掘城市道路12件无一违反规定私挖掘城市道路情况发生;配合交通部门完成市区1500个停车位施划工作。五是开展城区弱电架空管线整治。已完成中心路、幸福大街、团结路等架空线路进入地下管廊1000多延长,捆整理线路3000多延长米,正在全力推进弱电整治工作,预计11月底可完成。六是落实地摊经济。在中心路设置夜市,以美食、服饰、日用商品为主要销售内容,打造一条集休闲、消费、观光为一体的夜市文化,促进了我市经济繁荣。七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精神,加强城管领域公园广场、公共厕所、集贸市场、占道经营、办公场所等方面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社区值守、交通卡点值勤、商户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奠定基础。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围绕加强城市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加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垃圾治理等重点工作部署。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3.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继续实施好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道路管理等领域的裁量权基准制度,逐步完善城市管理、领域的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基准的动态调整机制。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表明身份、调查取证、告知、听取申辩、审查决定、送达等执法工作程序,明确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的适用条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4.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结合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工作,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逐步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科学合理设计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5.规范信访程序。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做好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加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着力规范信访秩序,切实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6.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每年至少安排两次法治专题讲座。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推进学法形式创新。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

7.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学习宣传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学习宣传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推进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深入推进多层次依法治理,继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我局坚持建章立制先行,研究出台系列配套制度、办法。根据文件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调查取证制度、行政执法告知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听证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梳理规范行政执法工作。通过落实审核主体、确定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细化审核程序,切实将法制审核工作落到实处。

2.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为认真贯彻落实,取得实效,我局组织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和法律顾问对重大项目开展咨询、风险评估等工作。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施全过程,由执法业务骨干、法制组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确保做到民主、科学、合法决策。

3.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2020年11月,我局对2019年1月到至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开展了实施后自查自评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从实施基本情况、目标实现程度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困难等进行自查自评。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为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我局积极制定2020年度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学法用法等方案并严格监督实施。在时事政治、法律法规、廉洁从政、经验事迹等方面分类开展培训会、讨论会等,着重对与我局工作密切相关的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学习。主要包括行政基本法律及城市管理行业法律、法规。主要内容为《宪法》、《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辅导、注重实效”的方法,着重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两个环节,采取线上培训和考试、线下学习和考核的办法相结合,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组织学习。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每周开展执法业务会暨局务会,对重大、复杂、疑难的执法案件开展集体讨论,对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对日常执法中探索创新的行政执法方式进行交流学习,坚持刚性执法和柔性执法相结合,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做到依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穆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局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依据、程序、清单、监督、执法文书等信息,以及在黑龙江信用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和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处罚结果、行政许可结果等执法相关数据信息。

2.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专门人员负责现场执法记录设备的存放、维护、保养、登记、管理以及音像记录的使用、归档、保存。设置执法文书专项经费,专人负责执法文书的印刷、管理、记录、保存、核销和销毁工作。对强制执行案件,在强制执行过程中做到全程录音录像,收集保存完整证据。

3.定期进行法规督察执法检查。为加强政执法案件管理,在市司法局行政法制部门的指导下不断鼓励和完善执法队伍按照立案、调查、处罚、执行、结案等环节全过程合法合理办理案件,我局每季度和每年度都开展法规督察执法检查,进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提升我局案卷制作和管理水平。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投诉渠道畅通。在市信访办公室(群众工作局)设立专人接待来人来访,在人民办事大厅、局办公楼放置了投诉举报箱,在局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了地址、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和举报方式。另外还通过12319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监督、投诉、举报。

2.依法配合复议机关复议工作和法院审判活动。我局在执法过程中,为行政相对人发放行政复议便民卡,在执法文书上说明申请复议的受理机关、期限、条件等事项,并口头告知提示。2020年我局行政复议案件0起;行政诉讼0起。

七、全面提高城市管理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为积极响应依法治市的要求,提高执法案件质量,我局成立法制组,工作人员均有从事法律法规从业经历,主要负责本单位执法案卷审查。

2.我局以实用、实效为目的,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融为一体,加强法律应用和业务实际操作等技能培养,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整体理论素质、业务能力、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2020年每季度都开展旨在提高城市管理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培训或会议。

八、主要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位居在全市中下游水平,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还有一些工作需要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法治培训、测试不到位;二是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不到位;三是行政许可案卷不规范的等问题。四是在机构调整方面,虽然完成了机构设置,明确了职责和行政人员身份转隶,但是所属执法大队的人员身份等问题还没有得到落实,城管执法职责划分不明确等问题仍然存在,影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正常进行。

九、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全市城管执法人员法治教育。通过召开专题教育会、法制培训会、以案说法、发送法治信息等加强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教育,提升法治水平。

二是继续推进城管体制改革力度。完成行政处罚权移交,明确执法人员身份,实施城市管理集中执法;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理顺事业单位职能。完成森工行政权力移交等工作,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能力。

三是提高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加强对一线城管行政执法业务的指导,通过案件审查、案卷评查、专题报告、督促建章立制等形式,继续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四是做好行政许可、行政登记程序合法性审查工作。

五是夯实基础,创新方法,继续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传媒的宣传优势,开展网上普法,短信普法,拓宽普法教育工作的领域。

六是继续加大市容市貌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容市貌、占道经营、集贸市场,清理和打击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等侵占城市道路行为,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七是扎实做好局普法领导组的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各成员的作用,加强对成员单位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穆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0年11月27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