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07        文章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为进一步强化冷链食品监管,落实落靠外防输入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人物同防工作,本着“便于监管、有利市场主体”的原则,在八面通镇、兴源镇、下城子镇、穆棱镇建立了4个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凡进入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全部进入集中监管仓,统一进行消杀和核酸检测,严把冷链食品第一道关口,切实保障冷链食品疫控和经营安全。

一是健全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建设集中监管仓工作中,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和根本性工作予以推进,切实做到有章可循,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先后制定了《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工作职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消毒要求》、《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存储要求》、《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运输车辆消毒要求》等7项制度,统一制作图版上墙公示,使制度入眼、入脑、入心。

二是强化流程,保障疫情防控效果。冷链食品进入我市实行提前报备制度,物流单位或食品经营者必须于冷链食品到达我市前24小时向监管仓报备到货时间、数量等相关信息;入仓时实行入仓登记制度,建立入库时间、到货数量、承运人等相关信息的入库台账,做到货账一致;入仓前实行核酸检测和消毒制度,卫健部门对冷链食品的内外包装、表面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由企业对入仓冷链食品逐件消杀;存储过程中,监管仓定期进行室内的全面消毒;对核酸检测阴性和完成消杀的进口冷链食品由监管仓在外包装上加盖已检测章后按规定放行进入市场,并建立出库台账,通过一系列的流程切实保障我市冷链食品经营安全。

三是部门协同,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多方合作、共同监管工作机制,工信(商务)、卫健、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多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既分头监管,又联合检查,确保各环节不出现偏差和监管空白。同时,召开了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从业人员培训会、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物流从业人员培训会等,全面落实工作要求。建立冷链食品工作微信群,及时在群内通报相关信息,各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做好冷链食品监管工作,全面落实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