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模式 扎实推进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6        文章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为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力度,切实消除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今年3月,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春季开学为契机,以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和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以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校外托餐场所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摊贩、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场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此次行动中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24家小餐饮、32家小商超、33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等食品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严查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食品储存状况等情况,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检查食品原料采购查验、贮存、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留样管理等,督促指导校园周边商超、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

同时,还创新了监管方式,针对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手续繁琐,设计印制了替代台账记录的“一票通”样本,在购货和销售两个环节双向推广使用,实现食品来源可追溯。探索优化记录方式,创新消毒、留样等工作记录方式,采取直观真实的影像记录代替传统的纸质记录方式。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可利用经纬相机软件对留样和消毒进行拍照记录,将以往需记录在纸面上的工作内容,通过手机记录并上传至云端保存,需要时随时下载查看,减轻了经营者工作强度的同时又保证了工作的真实可靠。

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促进学校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诚信自律意识、规范食品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学校及校园周边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水平。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