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四化”举措 推进食品小作坊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03-18        文章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近年来,我市把食品生产小作坊规范化监管作为重中之重予以推进,在过去推动的“厂房布局设计合理化、生产车间环境洁净化、生产产品品质化”三化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了记录电子化、制度规范化、产品可溯化、监管网络化“四化”监管举措,力促小作坊生产规范、产品安全可靠。

一是推进记录电子化。要求小作坊通过使用带有不能篡改拍照日期的原道经纬相机对生产加工设备设施清洁、留样等进行拍照记录,并上传到云端备查备检,解决经营者记录工作繁琐问题,真正帮助其减负,同时有效防范了记录造假,补填补记等问题。

二是推进制度规范化。帮助小作坊制作统一的管理制度,统一模式、统一图板、统一上墙,并要求小作坊管理者和从业者认真学习执行,推动食品小作坊在日常生产经营中更注重管理和规范。

三是推进产品可溯化。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产品标签标识上印制包含营业执照、核准证、产品检验报告单、企业简介等内容的草料二维码,让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即可实现查看生产企业相关信息、辨别真伪的目的,既让广大群众成为监督员,又能让群众放心购买。

四是推进监管网络化。在生产车间等重要生产环节安装云摄像头,小作坊负责人和局监管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就可随时通过云摄像头查看生产状态、环境卫生等工作,既方便日常监管,又给基层监管人员减轻工作压力,更能督促食品加工从业人员按照标准规范进行加工操作。

目前,全市小酒坊“四化”普及率达100%,并在各乡镇建立了标准示范间,新申请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均按照“四化”建设,未达标的不予发证。2021年度,穆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四化”建设推广力度,力争年底标准化率达90%以上。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