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穆棱市凝心聚力、齐抓共管,高效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
发布时间:2023-04-13        文章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为全面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取得成效,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治理,落实落靠属地管理责任,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推行措施。

一、高位推动,强化目标责任意识

根据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要求,穆棱市行动迅速,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部署、推进会议,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工作举措。成立了由市食安委副主任为组长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召开了全市落实“两个责任”专班会议,引导专班人员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的核心内容,确保全市一体推进,快速落实,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督导方案,召开了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落细。

 

二、统筹推进,强化属地包保意识

迅速组织全市开展全覆盖摸底排查,对标对表核实确认包保数据、级别,2022年10月底全部完成了摸底任务。全市核定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593家,共配备包保干部480人。在落实好“三清单一承诺”的基础上,17名市级领导带头深入B级企业进行督导帮扶,城乡工作局、各乡镇领导跟进包保督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检查各类食品企业人员配备情况和履职情况,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风险清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监督检查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实施情况,按照牡丹江食安办统一部署,为食品企业张贴食品安全“两责任公示牌”1600 余张,发放食品安全干部、企业两个责任明白卡2000余份,检查中发现问题76个,3家企业因未按规定建立食品安全制度被给予警告。目前,食品小经营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包保工作正有序进行,151名包保干部与603家食品小经营企业签订了责任清单和责任状。

 

三、积极探索,强化共用共享意识

该局积极探索推进落实“两个责任”机制工作新模式,分别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企业树立了1—2个典型,以点带面,为全市提供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四次组织召开“两个责任”工作培训会,乡镇政府、社区高度重视支持,利用对企业培训时机,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梳理问题,查漏补缺,提炼亮点工作,现场由相关业务人员答疑解惑。每月对督导暗访情况形成简报,批评有问题的企业,表扬做得好的企业、并推送到工作群,开展工作比对,形成更多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是充分考虑当前的食品安全现状,紧密结合各地食品安全监管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作出的最新部署,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是筑牢食品安全的外部防线,下一步,穆棱市将持续抓紧抓实基层包保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现场观摩、宣传培训等形式,强化责任与担当,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真正做到“包责任、保安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撰稿:吕德艳

校对:徐振宇

一审:吕德艳

二审:徐振宇

三审:公丕良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