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药械经营企业诚信经营暨法律法规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4        文章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由于当前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各级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和要求都因疫情的调整发生了改变。针对上述情况,3月2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药械经营企业诚信经营暨法律法规培训会。全市药械经营企业负责人、医疗机构药械科负责人及连锁企业总部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宣读《2023年度穆棱市药品监督工作药点》。主要包括对零售药店、基层医疗机构持续开展新冠病毒感染防治药品监督检查、药品零售使用常规检查,开展流通领域麻精易制毒药品专项检查,强化疫苗流通使用监管以及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监管等工作。强调所有医疗机构要加强特药管理;要求企业完善执业药师等药学技术人员的考勤制度,建立相关信息档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将严肃查处;重申许可时限,提醒企业在30-90个工作日内办理延续业务,避免因许可证超期造成无证经营行为。

其次,会议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复方地芬诺酯片等药品管理的通知》《企业落实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医疗机构药品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要求药械经营企业负责人、医疗机构药械负责人及连锁企业总部负责人认真研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随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玉荣发言强调,药品、医疗器械属于特殊商品,安全性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务必高度重视,同时,就今年的药械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好药械购进关,从采购源头控制好药械质量。在采购前审核供货方资质,审查许可范围和许可证有效期并索取留存备查。重点要求各乡镇卫生院督促农村卫生所落实好药械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采购制度。同时再次强调新修订的两高《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购进回流药金额五万元以上的,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定罪处罚。二是把好陈列、储存关。丁局长强调使用单位需要人工定期进行检查,及时掌控药械效期,及时清理腐败变质、超过有效期的药械。所有经营使用单位一定要落实好先产先出、按批号出货的要求,尤其是库房环节,出库时执行好先产先出、按批号出货的要求。三是把好销售使用关。各药械经营企业及医疗机构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销售和使用药品,尤其要注意特殊药品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销售使用管理。医疗器械销售使用方面重点关注植入介入类及角膜接触镜的安全,要保证销售、使用的产品符合产品质量要求,并做好销售使用记录。

会后,各药械经营企业、医疗机构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进行自查整改,合法经营,切实落实药械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保证药械经营使用质量安全。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撰稿:谭欣

校对:解晓丽

一审:解晓丽

二审:丁玉荣

三审:公丕良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