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踔厉奋发 笃定前行——全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4        文章来源:穆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

2月21日,穆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牡丹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上作《踔厉奋发 笃定前行——全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交流发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正确指导下,穆棱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逐步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优化工作运行体系、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做优服务保障体系,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一、深入落实五有全覆盖要求

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处在联系和服务退役军人的第一线,是掌握了解广大退役军人实际情况的“哨所”,发挥着凝聚人心、增进认同、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重要作用,其硬件建设水平、服务软实力都关系着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的速度、质量和效果。

1、落实五有要求,筑牢服务开展基础。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共建立144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服务机构全覆盖;办公场所总面积3120㎡;市乡两级服务中心(站)事业编制33个,人员到位31人,到位率94%。森工系统职能移交,各乡镇(街道)服务站就近就便接收、服务森工系统退役军人。

本着“优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激发服务活力”的建设思路,以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为抓手,持续加强软硬件的提质增效,各服务站设立退役军人之家、开设“我帮办”服务窗口、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室、阅览室、老兵心理咨询室等,确保退役军人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

2、强化经费保障,确保职能充分发挥。建局之初,便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基本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按工作需要,经费由原来的5万元增长到现今10万元。为确保工作开展,通过一事一议、年度追加或列入预算等方式,近年来,相继列支建档立卡、大走访、招聘会、困难帮扶、走访慰问、会议设备购置等各专项经费累计达到95.8万余元。

3、善于借助外力,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先后借助建行、工行等合作银行力量,赞助资金近20万元,用于增添优待证采集设备,以及宣传标牌、文化墙等人文环境建设,全面促进乡镇、社区退役军人政治文化环境升级,打造出一批主题鲜明、实用高效的“红色、军味”特色退役军人服务站,高标准建设清河村、巨丰村两家村级标准化建设服务站样板,下城子镇被评为全省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清河村被评为全省百家村级标准化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

二、服务保障体系运转高效顺畅

目前,穆棱市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在软硬件各方面基本实现了服务功能齐全,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提高,服务流程规范的建设目标。确保辖区内军人军属、烈士遗属、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等服务对象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就业帮扶、困难救助等一系列服务,使退役军人服务站真正成为他们的“娘家”。

1、市级中心立足思想引领,提供优质服务。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思想引领,常态化向机关、军营、社区、农村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选树、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宋兰堂、赫明辉分获首届、第二届“龙江最美退役军人”,连续四年拍摄《难忘光荣的你》系列专题片,营造浓厚拥军氛围;组织社会各界开展清明祭英烈、9.30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弘扬英烈精神;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植树、进校园军训、到孤榆树红色教育基地拓展训练、疫情防控等服务活动;做好返乡退役士兵欢迎仪式,开展“一站式”报到服务,组织开展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春节、“八一”开展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军烈属、军转军休干部、驻军部队活动,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各类生活补助;采集全市退役军人信息7282条,全部分类建档立卡,申请、审核、发放优待证;建立困难帮扶基金,协调统筹全市基层服务站开展“大走访”“我帮办”活动;“两险”接续工作审核率、办结率100%。

2、乡镇(街道)服务站立足职能发挥,提供高效服务。深入落实“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打造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党团关系转接、困难帮扶、信息采集、诉求调解、优抚对象身份定期核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发放战友服务联系卡,畅通服务对象联络渠道;做好退役军人网上招聘活动的宣传发动等工作,维护、更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落实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责任,签订管理目标责任书,做好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维护工作。

3、村(社区)服务站立足前沿阵地,提供便捷服务。村级服务站一直是服务广大退役军人的前沿阵地。全市村(社区)服务站通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上门悬挂光荣牌、志愿服务、“大走访”“我帮办”等主题活动,将服务关口前移。2022年,共为退役军人帮办代办优待证申领、低保医保申请、困难救助等500余件次,通过细致的上门服务,基层服务站人员已成为退役军人心中认可的信访调解员、事项代办员、政策宣传员、困难帮办员、志愿者招募员等。《穆棱市推进“我帮办”当好五大员》在全省视频工作会上代表牡市作典型发言;我市薛锡民、张清德荣获全省百名优秀站长。

三、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服务保障体系组建以来,经历了搭机构、强运转、提服务的从无到有的转变,在下步工作中,穆棱市将一如既往地聚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创新发展,加紧选优配强服务中心(站)队伍,加强对服务对象的管理和服务,用实际行动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做实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让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成为落实政策的窗口、提供服务的平台,党和政府联系退役军人的桥梁。

1、推进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向优”转变。一是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基层退役军人工作有人抓、抓工作的人员有保障,有效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直达末梢。二是创新开展全员建档立卡工作,把目前存放于人武部的农村籍退役军人档案全部接转过来,彻底解决农村退役军人调档繁琐的难题,让退役军人办理业务时真正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2、开展“强思想,提能力、塑形象”活动。一是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退役军人工作者和新退役人员的重要思想课程,依托媒体平台宣传、培训宣讲等方式将学习宣传活动做深做实。二是定期组织全市退役军人工作者业务培训,巩固已有成果、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整合红色资源,通过老兵宣讲,讲好英烈故事、退役军人故事,描绘新时代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的良好形象。

3、继续打造村级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样板。为有效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2023年将在现有的两家村级标准化建设服务站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继续打造样板,完善各项制度、工作规范、基础设施等要素,让退役军人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精准贴心的服务。

来源:穆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撰稿:金珍珠

校对:林威

一审:金珍珠

二审:苑芳冰

三审:曹汝冰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