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主要职责
工信局主要职责
发布时间:2020-06-29        文章来源:穆棱市工信局        浏览: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工业信息、国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商贸发展上的重大问题,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商贸发展规划。

(二)负责参与全市工业、商贸业务的宏观管理与综合指导,推广各种新的贸易形式。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工业、商贸发展的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制定行业内部关系和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解决企业改制中出现的信访问题。负责全市重点工业、商贸项目的组织推进工作。

(三)负责工业、商贸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有关工作。组织编制和实施工业机构调整规划和经济运行调控纲要。负责组织实施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商品供求状况及价格信息,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

(四)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清洁生产的政策,参与拟定全市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规划,组织协调工业环保产业发展,协调工业环境保护,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贯彻执行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

(五)推进全市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竞争力,负责工业企业扭亏增盈工作,与有关部门共同负责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指导企业培训和人才引进交流工作。

(六)负责对各行业、各种经济成分企业改制工作实行宏观管理和指导,统一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全市国有企业改制收尾工作,协调和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所属工业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和重组工作。负责城镇集体企业经济运行及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

(七)统筹管理和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市外贸业务工作的统计及信息发布,为全市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八)牵头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定科技成果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

(九)拟定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

(十)承担全市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经销的监管工作。

(十一)组织开展工业、信息对外合作与交流。推动对俄战略升级和资源的开发利用。拟定和组织实施促进产品销售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开拓市场。联系工业、商贸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科普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举办各类实用技术讲座和培训班。向国家、省、市申报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先进个人。

(十三)负责提出工业信息科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由上级对口部门负责安排的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申报意见,参与安排和管理财政专项资金。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制定的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研究拟定全市相应的措施办法,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组织协调全市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推动全市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设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

(十五)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十六)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指导和推动全市中小企业创业、融资、创新、培训、配套服务体系建设。

(十七)贯彻实施国家、省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定促进全市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全市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十八)拟定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本市内外贸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