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穆棱市城乡社区工作局主要职责
发布时间:2020-06-30        文章来源:穆棱市城乡社区工作局        浏览:

市城乡社区工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社区党的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城乡社区群众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地方法规,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加强对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抓好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负责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工作,抓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

(二)编制和实施社区发展规划,参与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建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和验收,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推动社区发展。组织、指导、帮助居委会发挥好自治组织作用,积极开展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支持居民、驻区单位和各类组织等参与基层自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三)做好城乡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本城乡社区干部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考核监督工作,并按有关规定程序任免干部。

(五)领导城乡社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协调其党政群各组织的活动和关系。

(六)组织指导和帮助居委会发挥好自治组织作用,积极开展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教育、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扶弱济困、社区卫生健康、住房保障、公共文化、科普、公共体育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社区居家养老、物业管理、商盟综合服务等满足居民需求的各类便民利民服务。

(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法制宣传、司法调解和治安保卫工作。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搞好征兵、预备役工作和拥军优属等工作。

(八)配合、协助市委、市政府所属部门做好城乡社区与居民生产生活相关的工作。

(九)对乡镇社区进行人员管理、队伍建设、业务指导。

(十)组织实施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统筹开展城市管理、人口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社会维稳等工作。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