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2022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8        文章来源:穆棱市城乡社区工作局        浏览:

市委、市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度推进法治政府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执政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一是做到职权职责清单化。二是做到审批职能集中化。进一步完善各项便民服务中心规章制度,实行行政服务大厅窗口首问责任制,对上门服务的当事人,切实做到各服务窗口按规定程序、要求,限时办结。三是进一步优化权力清单。四是组织公开征求意见。五是加强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实施阳光政府。

健全民主决策体制机制,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实现行政决策法治化。一是完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制度。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强化集体领导观念,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二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前事先向社会公布;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通过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坚持缜密论证,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民主协商、公开听证等制度,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三是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依法接受监督,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检查,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做到畅通投诉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行普法教育是依法行政的前提,只有懂法,才能正确使用法律。结合实际,制定普法教育宣传工作,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法培训,重点抓好学法用法工作。深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普法工作。 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目前配备1名专业性法律顾问,为城乡局、社区依法执政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7场次,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及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提升了社区自治管理水平。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利用包片领导包联机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坚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城乡局”的原则,2022年局、社区两级共化解矛盾纠纷近200件,切实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工作。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城乡社区工作局在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一流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基层人员法治观念、法律意识不强,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适应。二是依法行政形势严峻,委托执法过多且权责不清等现象仍然存在。三是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出色完成2022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主要负责人严格对照清单,履职尽责。二是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牢固树立“加强学法,准确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理念,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帮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引导涉法涉诉矛盾纠纷进入司法程序解决。

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能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依法防控法治氛围。一是严明法律纪律,杜绝破坏疫情防控违法行为。二是创新宣传渠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社区及时发布、推送、转发fxj警示宣传、反诈骗知识、依法科学防控疫情工作信息,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以及朋友圈等平台发布防控科普知识3000余次。三是氛围营造到位,宣传覆盖无死角。在辖区内广泛张贴《疫情防控告知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通用预防指南》宣传页和防疫知识海报温馨提示8000余张,悬挂横幅80余条,利用LED电子屏及社区、物业宣传栏进行疫情防范科普宣传,多渠道发力,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病能力。

深入推进党委依法执政。一是建立健全党工委会前学法制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及政策,组织会前学法多次。二是建立健全和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集体审议、公开发布、备案审查等制度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党工委依法执政能力建设及规范化,强化党工委领导表率作用,全面推进党工委依法开展各项工作。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要加强领导,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支持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切实做到“党工委统揽全局,各方积极推进,狠抓贯彻落实”。二是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目标。三是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居民群众法律法规素养。不断提高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四是推进基础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服务政府工作大局。

穆棱市城乡社区工作局

2023年2月23日印发

抄送:中共穆棱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司法局)

穆棱市城乡社区工作局 2023年2月23日印发

来源:城乡社区工作局

撰稿:马忠海

校对:贾秀娟

一审:马忠海

二审:马文娟

三审:颜宇

【返回列表页】